九龍鑽石山斧山道171號 2326 5111
學校概覽
學校歷史回顧

基督大愛 惠澤社群

1934年,英國聖公會海外傳道部兩位傳教士寶興懌女士和龍福英女士,以及加拿大青年會派至本港成立女青年會之首任總幹事黎理悅女士,三位先賢鑒於本港缺乏聾童學校,本着基督之精神而籌劃創校。1935年,聘任李綠華女士為校長,創立「真鐸啟喑學校」,是為本港聾童教育之伊始。

 

創校時,真鐸啟喑學校只有六名學生,借用位於巴丙頓道的大學女生宿舍三個房間作課室。此後,校務逐漸發展,學生人數不斷增加。1948年,學校遷到九龍鑽石山現址,為弱聽學童提供幼稚園、小學及中學十四年一貫,沿用類同主流教育的課程,全盛時期學生人數接近三百人,於教育界中享負盛名。

 

傳承使命 潤物無聲

香港政府於80年代開始在主流學校全面推行融合教育,同時弱聽學童佩戴的助聽機不斷提升效果,因此弱聽學童入讀主流學校的數字持續增加。真鐸學校成功加速擴展融合教育支援服務部,除在本校校舍為中、小學的弱聽融合生提供支援服務,更於2002年開展6所位於港島及新界的外展巡迴中心,廣泛地為融合生提供學業輔導、語言訓練及社群適應輔導,鞏固學童的學習基礎、口語溝通及社交能力,讓學童在主流學校的學習上獲得更大效益。

 

融合教育在主流學校日益普及,本校亦於2004年9月開始營辦主流小學,由小一開始收錄主流部學生,學校改名為「真鐸學校」。韶光荏苒,真鐸學校的全日制弱聽學童特殊教育學制,與及弱聽融合學生之支援服務,先後於2009年及2018年完成歷史任務。

 

2018年9月開始,本校繼續營辦主流小學,肩負「一個也不放棄,孩子皆可成材」的教育使命,為學童提供主流小學服務,讓不同潛能的學生享有優質的教育,追求卓越,並在洋溢著關愛的校園中茁壯成長。

 


黎理悅女士

寶興懌女士

(左起)龍福英女士,李綠華女士